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微软XP

时间一天天缩短,距离今年4月8日WindowsXP退休死限已经不足一月。届时,这款在中国运行了10来年的操作系统,或将成为一颗定时爆炸的“原子弹”。这是微软留给全世界的“礼物”,也是一个令我国几亿用户头疼的难题。

微软在微博中表示:尽管在停止更新之后,XP系统仍可工作,但可能更容易受到安全风险与病毒的攻击。微软最新发布的《微软安全情报报告》指出:XP在没有更新的情况下,其病毒感染几率是Win8的6倍。对此,微软建议“尽快升级到Window s7或Window s8操作系统。

用户好像无知的野牛一样排成一个长长的队伍,走上微软指定的死亡谷悬崖,这队伍里包括数不清的政府、企业组织和个人。“跳,还是不跳”成了每个人必须回答的问题。如果不跳,就必须乖乖格式化掉自家的XP,掏出钱来购买win7或者win8。不买的,那就,呵呵吧。

端的诡异莫名。市场营销本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两厢情愿,现在怎么剑拔弩张充满浓烈火药味?隐隐约约感觉好像有大事发生,微软,到底何以冒天下之大不韪,以声誉相搏?

带着这个问题,嗅觉灵敏的天马,走访了几位专家,大致理清楚了这件事的来龙去脉,原来,这水深的很。为行文方便,这里统一用深喉表示:

 

微软导演的XP事件,针对中国来的

深喉说:微软一手导演的XP事件,实际是针对中国来的。全球范围内XP的市场份额约占25%,而我国XP市场份额高达70%,个人用户安装和使用XP的计算机将近2亿台。更要命的是,XP在政府和国企中应用比例更高!在关系国计民生的政府机关、重点行业和大中型企业中的比例达到90%以上,在银行等金融行业应用领域牢牢占据主导地位。这些地方都是信息安全的重点领域。

微软的操作系统就是一个到处是漏洞筛子,自XP问世以来,补丁打的数不清,SP1几十个,SP2数百个,SP3上千个。没公布的漏洞有多少,只有天知道。补丁加补丁,漏洞加漏洞,用户一不小心中枪,一倒一大片,遍地全是“鸡”(肉鸡)。但你又没法拒绝,因为微软垄断全球,我们没有别的选择,开源系统倒是有,但普通用户没法用。现在撒手不管(XP),就是逼着我们升级。

天马问:WIN7都上市好几年了,这些机构,为什么还不升级呢?

深喉说:大概有两个原因吧,一是现有的软件好多是基于XP开发的,不兼容XP之外的windows版本。要更新,涉及的环节复杂,非常麻烦。二是,升级成本太高,除了换操作系统,还要换部门管理办公系统换桌面应用系统,这些软件还要重新培训和维护,像我们部门,里里外外数百台机器都是XP,一升级到WIN8,少则百万,多则千万,耗资不小,单位今年提倡节俭,预算比去年砍掉一半,所以,短期内实现操作系统的大面积更新并不现实。

天马说:我看过一个调查,由于Win7、Win8在老旧的硬件上运行效率低,好多人用过后又将系统换回XP。这报告既然我都知道,微软想来也不会不知道,即便要考虑公司业绩增长,是不是也应该考虑一下用户感受?这么急躁,这么粗暴,这么急吼吼的来一招霸王硬上弓,就能达到预期目的吗?微软何以不惜得罪中国市场,来干这事?

深喉告诉我:这就要问微软了。去年棱镜门事件后,政府有关部门深刻意识到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必须加强基础设施的安全审查。过去,微软操作系统一直不给我们提供100%源代码(进行安审),天知道里面藏着什么猫腻。政府几次交涉,微软总拿2003年的《政府源代码备案协议》搪塞,从未认真兑现“100%地公开所有操作系统的源代码”承诺。 交涉无果,政府出于网络安全的考量,决定将微软剔除政府采购目录之外。

这不,微软也来劲了。去年11月,微软宣布将不再为Windows XP提供后续技术支持,包括系统更新和安全补丁。天马说,对,微软还特意准备了一个工具,叫XP操作系统“死亡倒计时工具”,用于计算离2014年4月8日Windows XP终止服务还剩多少时间哪。2011年发布的版本支持Vista和Win 7上,2013年11月后置顶了,说XP也可以下载使用。sigh。

 

事关国家安全,win7win8不是不能用,是根本不准用

深喉说:要知道,win7win8不是不能用,而是根本不准用。微软在里面捆绑了自己开发杀毒软件Windows Defender,微软可以借“杀毒”之名,随时扫描用户计算机,每台机器,几乎是一览无余啊,比任何木马都厉害。德国曾公开警告政府和私营机构不要使用“Win8”,理由就是担心Win8藏着NSA的后门——它让微软和NSA事实上能远程控制任何计算机。事关国家安全,要说微软没有给美国NSA留后门,你信吗?

去年年底的时候,有几十位院士联合起来上书给中央,呼吁加强我国信息化安全建设,要自主创新,发展本土软件和操作系统。大领导亲自做了批示。今年国家成立国安委,又成立了中央网信领导小组,习近平任组长,主抓网络安全与信息化。政府上上下下有几个部门在落实这件工作。现在局势已经明朗,事态也越发严峻,微软的“48”逼宫,只会增加我们开发自主操作系统的动力,但微软是没有好果子吃了。

我继续问:微软最近搞了一个扎篱笆计划,联合国内厂商给XP托孤,是不是一种主动示好?

深喉说:没用的。微软如果完全撒手不管(XP技术支持),这事势必弄的自己下不来台。现在邀请了一帮厂商,无非是自己搭个台子,藏在后面(导演),拿厂商替自己说话。厂商要借机推广自家产品,也乐意合作,他们上来先会帮助用户技术维护,学雷锋,接下来就是劝说用户进行升级,达到帮微软销售的目的。

你们搞IT的动不动就刺激用户更新换代的欲望,总是灌输:升级=进步=好。都十多年了,还用XP?你也太老土了。汗,我一间房子住十年,咋没人说我土?如果这房子既不挡风也不挡雨还招贼,我住它干嘛?

我顺口又问了一句:这事,岂不是要上升到搞对抗的层面吗?

深喉说:你自己不是有《第五空间,大国间的网络博弈》吗?现在就是大国博弈,正拉开帷幕。习近平在网信小组第一次会议上说,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必须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所谓一体两翼,我理解是既要加强网络安全防御,又要进行自主创新信息化建设,要用,就用安全的东西。微软如果继续一意孤行,恐怕谷歌是前车之鉴。

 

棱镜门激发了网络国家意识的觉醒

我常常有一种感觉,现在的微软已经明显衰老了,老的跟不上时代的节拍。微软今年39岁,刚刚卸任微软CEO的鲍尔默也接近了该退休的年龄。最近几年,微软流年不利。干啥啥不顺。vista彻底失败,win8变成鸡肋,win7差强人意;想走上互联网,MSN关门bing败笔;要上移动互联网, surface遇冷,Windows Phone 7 无人光顾,绞尽脑汁收购诺基亚几成内部分裂的导火索--公司究竟是“软”还是“硬”呢?

去年美国政府遇到了最大的敌人,爱德华斯诺登,棱镜门揭开了有史以来最大的安全黑幕。微软牵连颇深,微软被媒体描绘一个“帮凶”,尽管微软一直在辩解自己没有为国安局开发密钥(1999年一位研究员发现Windows NT系统含有名为_NSAKEY的密钥),但是,正如安全专家及CO3公司首席技术官Bruce Schneier所说,“微软很可能是100%诚心的,但他们没有办法证明。国家安全局已经搅浑了氛围,我们没有理由相信他们。”

我一直有个观点,棱镜门激发了网络国家意识的觉醒。现在,先前朦胧不清的问题忽然清晰起来:苏醒过来的国家,保不齐要用微软祭刀?

纵观世界,window通吃天下,从小学生到大学生,从白领到土豪,从p民到官僚,谁不知道微软,几家没有windows?环顾业界,软件开发、硬件制造,终端组装,那个厂商敢不遵循微软提供的技术标准?我向来认为,举国体制下要开发一个操作系统容易,但做到全国推广使用则很难。莫非,这就是微软不惜冒着声誉危险一搏的答案?

4月8日,微软精心挑选了这样一个好日子,以便让XP安然“死吧”。4.8,不是4.1也不是3.3,似乎,这个日期可以传递一些数字之外的意思,大概也只有中国人才能领会。与其说是暗示,我更愿意把它理解成一种巧合,或者一次无心的失误,但是,我真无法判断微软这个公司,在美国NSA的指引下,会走向何方。

我忽然想起了前一阵微软产品价格下调的事。微软面临的巨大的业绩压力,win7价太高,win8不好用,推广不利,怎么办?微软一度冒险降价!价格虽然降低了,但用户销量竟然没有如期涨上来!继续降,还不行!!微软慌了。怎么解释?后来发布了一份调查,大意是除了风头被平板、手机抢走导致PC市场增长缓慢外,还有一个原因:XP太好了,大家舍不得。亮瞎眼啊,XP好在哪里,浑身漏洞满体补丁,没块好肉。现在知道了,还有个鲜为人知的--国家安全的因素。加上这一点,微软业绩不佳市场不利的原因,好像就能够说通了。

作为一个悲催的XPer又该如何呢?天马猜测,未来一段时间,针对XP的信息安全事件大概会集中爆发,无论攻击来自国内还是国外,我们别无选择,只能把希望寄托在国内安全厂商身上吧。

一位中国信息安全网的朋友持有同样看法,他认为,XP的退休是安全厂商的利好。由于Windows7、Windows8系统本身的安全性能已经很高,基本是无需安装第三方安全软件,他们很失落,而今XP退休又带了机会。

但是,他也表示了忧虑:根据chinais.org观察,最近的安全事件已有明显抬头,当微软停止XP服务后,黑客极有可能会在某个时间针对XP发起更猛烈的攻击,政府系统、个人、行业用户因为使用习惯等原因,暂时还不能转到新系统上,所以,XPer现在是躺在一颗定时“原子弹”上,将面临一次极大的信息安全考验。

 

 

分类: IT电子行业,
(本文系作者@ 授权钛媒体发表,并经钛媒体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第一时间获取TMT行业新鲜资讯和深度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钛媒体”或者“taimeiti”,或用手机扫描左方二维码,即可获得钛媒体每日精华内容推送和最优搜索体验,并参与编辑活动。
话题:



0

推荐

钛媒体

钛媒体

5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TMTpost.com——钛媒体亦是TMT(Tech\Media\Telecom)的谐音,起源于TMT行业,如今已快速成为职场公司人深入了解公司与行业,以及让公司了解自己的首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