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创业公司

钛媒体注:如果你是一位创业者家属,会有什么样的喜怒哀乐?作者圆心如此描述她决定开设公众号的初衷:有一天一觉醒来,男友告诉我他要辞职创业了。上辈子杀人作孽,这辈子男友创业。于是我建了#当我男友在创业#这个微信公号,揭黑吐槽他生活中由创业催生出的种种恶行,同时也以这样一个特别的角度,记录其实正发生在许多人身边的“男友创业故事”,作为钛媒体合作专栏,该系列文章将在钛媒体陆续发表,以下为系列第二篇:

(阅读本专栏其他文章请移步:《当我男友去创业》《创业,没有人在为你负责》

 

自打有了要做袜子的想法后,袜子先生就开始疯狂地购买来自全国乃至全世界各地的各种袜子。从矮腰五指的、中筒连指的到高筒的,从纯黑色的、带花纹的到海军蓝的、祖母绿的……最绝的是一双从苏黎世寄来的及膝苏格兰长袜,也被袜子先生收入囊中。他生怕世界上有一种袜子没有被他见过、摸过、研究过。

收到袜子之后,袜子先生就开始亲身试穿,并在随身携带的小本本上,记录试穿心得,乐此不疲。但我呢?我又没袜子穿,还得忍受这一切带来的副作用:周末在家好不容易能休息睡个懒觉,可快递从早到晚,此起彼伏地敲门,比楼顶的电锯声还糟心;那宏伟的吃遍驻京办计划也暂停了,就是因为预算都拿去买袜子了好吗

除了袜子样品,家里还成了包装纸的海洋。袜子先生说,他厌恶超市里袜子的标配——透明袋子、纸标签、塑料勾,说如果不是在商超里用作展示,这种包装形态,尤其那种塑料袋实在是太low了。他说他想用一种质感良好的纸来替代塑料袋,还要兼顾防尘、定型等各种功能性的要求。于是选纸这件事也注定艰辛——从包书皮用的黑色棕色白色镶金纸,国产200g美国产400g日产不知多克的牛皮纸,包普洱茶饼用的“金丝棉”和“银丝棉”,烧烤时用的硅油纸,再到西方电商快递习惯使用的外牛皮纸内塑料气泡的袋子……统统买回家。而我,时不时还要被询问意见,如果说不上来,呵呵。此时,想起好友轶事:她有个交互设计师男友,因为经常要陪着讨论设计方案,便开始主动买下《A History of Graphic Design》《Design Chronicles》类书籍阅读,尽管她的专业完全搭不上边。

对了对了,还有一次,俺们之间因为品牌名字发生了摩擦。

袜:“我想了一个产品名字,太好了。”

我:“啥?”

袜:“周道!”

我:“什么意思呢?”

袜:“这两个字出自《诗经·小雅·大东》:‘周道如砥,其直如矢。君子所履,小人所视。’你不觉得这很符合品牌的调性吗?一方面隐含着‘正确答案’的意思,另一方面还让人联想到‘面面俱到’的意思,我的袜子就是想表达这些东西啊!”

我:“可是这个词好像略土吧……”

我这种一盆凉水泼过去的行为,惹毛了袜子先生。他一个劲问我土在哪儿,或者有什么更好的方案,我却答不上来。于是他觉得我没有抱着一个认真讨论问题的态度,“只管破坏而不管建设”。可我多委屈啊(其实是不学无术),我哪懂什么《诗经》《论语》的,我就是什么感觉,实话实说。并且我那会刚下班,还饿着呢好吗!

我:“那我们晚上吃什么啊?”(赶紧耍赖岔开话题)

袜:先说周道的问题。

我:%¥@……

结果又是我认错,就像每一次他逼我认错一样。虽然他最终没有选择“周道”这个名字,也感谢我的坦率表达,但他后来解释说,他不是听不进去意见,是看不得别人敷衍。他觉得我当时的回答和语气透着轻视和不认真。

是吗?Really?Is that TRUE?

我告诉你们啊,袜子先生受不了别人的轻视,可自己却会经常看不起别人,甚至将此明明白白地写在脸上。犹记得有次在一个饭局,在座的都是根正苗红的五好青年,觥筹交错、互相恭维、称兄道弟。见此状况,袜子先生好像整个人都不太好,瘫坐在椅子上,要么目光放空,要么刷手机。有人来找一杯酒时,他也只是勉强挤出笑容应付过去,然后就很快坐下回到那副死样子。

这种时候,我通常会瞪他一眼,提醒他起码场面上要过得去。袜子先生点点头,可该咋样还是咋样。

可如果棋逢对手,碰到能跟他真正产生交流和碰撞的人,他会完全变成另外一副模样:手舞足蹈,滔滔不绝,分贝飙升,酒杯一端起来就恨不得把自己喝躺下。

每当见此情形,我都在怀疑自己是不是在跟两个人谈恋爱。我原谅你是双子,一个身体里住了两个人,可这差得也太多了吧!双子再去创业,我基本就是和四五个人在谈恋爱了!如今,我每天推开家门前都会揣测他的心情。记得有几次下班回家,一开门饭香四溢,看到一个在厨房专注于叮叮咣咣的暖男,满心欢喜。可坐下吃饭时,见到的却是一个绷着脸、若有所思,完全不搭理人的袜子先生。这时我就知道,妈呦,又切换了!

很多姐妹给我留言,说起自己的创业男友——有的不支持辞职,有的甘心陪伴;有的抱怨过程太艰辛,甚至男友创业失败了萎靡不振,自己也很累,问我该不该继续在一起。此时的我其实还没有什么发言权,因为袜子大业刚刚起步,真正考验我们的时候还没有到来。

我只想说,创业成败与否,尽人事、听天命吧。但如果你觉得是创业改变了他的秉性,进而影响到你们的感情,我却觉得不太可能。其实创业不过是一个放大器,把他诸如自我、理性等特质极端化地激发了出来。

或者说,他正是由于具备这些特质,才注定会成为一个创业者。而你从一开始喜欢的,大概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吧?

【作者微信公众号:当我男友在创业(bfstartingup)】

 

分类: 小料,
(本文系作者@ 授权钛媒体发表,并经钛媒体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第一时间获取TMT行业新鲜资讯和深度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钛媒体”或者“taimeiti”,或用手机扫描左方二维码,即可获得钛媒体每日精华内容推送和最优搜索体验,并参与编辑活动。
话题:



0

推荐

钛媒体

钛媒体

5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TMTpost.com——钛媒体亦是TMT(Tech\Media\Telecom)的谐音,起源于TMT行业,如今已快速成为职场公司人深入了解公司与行业,以及让公司了解自己的首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