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钛媒编译/若离】拆开如今那些可以联网的最火爆设备看看就会发现,它们的电子配件通常是量身定制的,对电子设备的工程师来说这可是个麻烦事。但那些大牌的芯片制造商又不愿向新生代硬件公司透露他们需要的信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新一代硬件产品天天在轰炸我们的眼球。厂商承诺,这样的产品会让我们更健康,实现人与家互联,甚至改变我们娱乐的方式。可是,在热议这些新潮的联网设备时,却很少有人提到芯片制造商或是芯片业的初创企业有什么商机。其实,假如推出全新的芯片,让制造原型和成品的厂家能用上智能化的小型电路板,这何尝不是一大商机?

我们使用的所有联网设备内部都有一块小小的电路板。它们有的是绿色,有的是红色,电路板上焊接着各种各样的感应器、射频器和处理器。在设备的原型阶段,这些电路板可能只是一部与其他电路板(外罩)相连的微型电脑“树莓派”(Raspberry Pi),或是这样连接的开源设备Arduino。

可一旦开始生产真正的产品,要涉及上千的部件,难度就变大了。在近日美国德克萨斯州奥斯汀举行的“西南偏南”(SXSW)艺术节上,流媒体音乐控制器Beep的发明者丹尼尔·康拉德(Daniel Conrad)就很无奈地吐苦水。为了生产自己的室内音乐流产品,他采购芯片可没少碰钉子。

康拉德解释说,除非设计制造的工程师订购过万的芯片,否则芯片生产商很难答应做这样的生意。他希望制造一款可以运行Linux系统的小型内置式电脑,而且成本比树莓派还要低。为此,康拉德接触了形形色色的芯片生产商,最后决定选用驱动路由器的芯片。路由器需要处理数据,也可以运行Linux,所以康拉德决心一试。

而路由器不需要具备和USB端口的连接的能力。所以,用路由器的芯片效果并不稳定,严重影响康拉德那款设备的传送音质。

后来,康拉德又在阿里巴巴网站上搜寻芯片,找到了一款替代产品。不过,那款产品也有自身的问题。康拉德还和其他许多经销商打过交道,总算找到适合的芯片。但这样的寻觅不但要投入时间和金钱,还要碰运气。

康拉德不是唯一饱受芯片之苦的创业者。一年前,玩具公司Sifteo的创始人兼总裁大卫·梅瑞尔(David Merrill)接受采访时曾提到,他的产品之所以成本高就是因为缺少模块部件,不便于和电路板融为一体,这也是产品面临的一大挑战。Sifteo的每块电子积木都有一块定制的电路板,要设计并生产每块积木所需的电路板确实是一种折磨。

本周一,Scanadu公司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沃尔特·德布劳韦尔(Walter De Brouwer)也表达了同样的烦恼。德布劳韦尔的公司生产手掌大小的医疗扫描仪,可以用来测量血压、心跳、呼吸即其他重要的人体健康征象。Scanadu的设备定于本月末向首批订购方出货,每部零售价199美元。德布劳韦尔称,假如能将所有的零部件都汇集到Scanadu的电路板上,这个售价还可以大幅下调。

上述这些初创公司的领导者在生产硬件时都面临同样的挑战,假以时日,投入资金,这样的挑战想必能迎刃而解。可要想推进硬件革新,也许还需要生态系统的新鲜血液帮助解决这一问题。

那些新晋力量面临多重挑战,不但要寻找适宜的芯片,还要向设计专家提供他们所需的配置部件,从感应器、微控制器到获得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认证的射频器,所有这些部件都要放置在最适合的位置,以便形成最紧凑的组合。而且,这些部件的生产规模比设在中国的那些大企业更小。将多种部件综合于一个系统已成为一种潮流,这样的一体化趋势将更加快步伐。

目前美国已经有一些接受小规模订单的厂商。比如机器人生产商Modular Robotics。这家公司使用了一部挑选及装配的设备。它曾用于制造炸弹,现在用来生产玩具。可现在还不确定要怎样促使芯片制造商改变产品的营销策略。

英特尔和德州仪器等业内巨头已经着手开发新型电路板,让它们掀起相关制造业的革命,希望让开发商用自己的芯片设计产品。

但许多这类创新设备实际投产时规模仅有500到1000部。真正推动芯片业变革的生力军可能还是CircuitHub或者SparkFun这样的公司。

也许我们正需要一家新型初创企业,它能提供更先进的处理器和零部件,开创类似在线消费类电子产品零售商RadioShack那样的伟业。

眼下,硬件业的痛楚昭然若揭,芯片业的哪位神医能挺身相助?让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源自科技博客网站Gigaom

 

分类: IT电子行业,
(本网站文章除特别标明,均属 @钛媒体 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并附上链接)
欢迎关注钛媒体腾讯微博(http://t.qq.com/tmtpost) 新浪微博(http://weibo.com/tmtpost
第一时间获取TMT行业新鲜资讯和深度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钛媒体”或者“taimeiti”,或用手机扫描左方二维码,即可获得钛媒体每日精华内容推送和最优搜索体验,并参与编辑活动。
话题:



0

推荐

钛媒体

钛媒体

5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TMTpost.com——钛媒体亦是TMT(Tech\Media\Telecom)的谐音,起源于TMT行业,如今已快速成为职场公司人深入了解公司与行业,以及让公司了解自己的首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