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钛媒体新浪微博本周五正式在美国提交IPO文件,公司拟融资5亿美元,高盛和瑞士信贷是其承销商。具体详情见今早钛媒体第一时间的综合报道《新浪在美提交IPO文件,融资5亿美元》。我们再一起来看看本次招股书里的核心数字要点。

 

3月15日,新浪微博正式递交IPO招股书,距离上市仅一步之遥。在长达200多页的招股书中,新浪微博详细介绍了发展历程与现状,并首次发布了一系列核心数据,诸多看点整理如下。

“数字看点”一:5亿美元

之前就有媒体爆料,新浪微博计划最高募集5亿美元的资金,在招股书中微博证实了这一传言。虽然波动不断,但中概股近期整体表现尚好,在这样的背景下,新浪微博低价上市,似乎是在刻意为投资者预留增长空间,以在资本市场树立良好口碑。不过,即使连马云这样精明的人都按约定选择增持到30%,新浪微博的股票不出意外会被迅速抢购,散户要想获利势必要同各大机构斗智斗勇。

从另外一个角度而言,新浪微博已于2013年第四季度首次实现盈利,商业化进展顺利,同期新浪手握18.682亿美元的现金流,所以新浪微博并不缺钱,上市的主要目标应该是为了进一步独立发展,此次选择募集的资金量不大,对资本市场的压力也较小。

 

“数字看点”二:1.29亿 (MAU值)

新浪微博此番首次公布了月活跃用户(MAU)这一核心数据。从下面的增长曲线可以看出,到2013年12月,新浪微博MAU已达1.29亿,年度增长达到33.5%,而且略高于2012年32.6%的增幅,这表明微博年度年活跃用户增长依然在延续。

根据公开信息,Twitter月活跃用户已于2013年12月增长到2.41亿,年度增长比例为30%左右。相比之下,虽然在Twitter月活跃用户是新浪微博近两倍,但是后者的增速更高。

在互联网市场,月活跃用户一直是评估产品价值的重要指标。作为微博行业的风向标,近期Twitter市值在300亿美元左右浮动,如果从这个角度来推测,新浪微博市值有望约为150亿美元,即使打个对折也有望达到75亿美元。

 

“数字看点”三:30%  (阿里增持)

能玩转互联网的都是人精,而马云更是人精中的人精,赔本的生意绝对不干。在新浪微博上市之际,马云又狠狠地抄了一把底。根据招股书信息,阿里巴巴所持有新浪微博股份已从之前的18%增持到30%。

曾有人猜测阿里巴巴入股新浪微博是为了抢占舆论阵地,回头看来这个想法真是过于单纯——即使贵为“干爹”,现在的阿里巴巴也时不时地在微博上遭遇口水仗。

相比之下,抄底要比抢占舆论阵地的猜测靠谱得多。之前但凡阿里巴巴投资的公司,在上市之后估值都会成倍翻番,略早于新浪微博获得投资的高德,在短短半年多时间内市值增长了40%。根据阿里巴巴最初入股的价格计算,当时新浪微博估值约为33亿美元,增持的价格是阿里认为微博估值达到55亿美元。按照“马云定律”,微博上市后的市值肯定会有所提升。

 

“数字看点”四:70% (移动访问用户占比)

微博自推出服务以来就与移动互联网密不可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来临为微博提供了发展良机,而微博用户规模的壮大则在加速移动互联网的全面普及。

2012年年底,新浪内部调整,全面推进移动为先战略。截至2013年12月,6140万新浪微博日活跃用户(DAU)中约有70%通过移动设备访问微博。

随着用户习惯持续向移动端转移,微博无论产品研发和商业化的发展重点也变成了移动端。2013年,微博来自移动端的广告营所在整体广告收入中所占份额为28%。2013年第四季度,Twitter的这一比例已经超过75%。相比之下,新浪微博的移动广告明显处于起步阶段,因此还具备很大的上涨空间。

“数字看点”五:78.8% (广告收入占比)

2012年,新浪微博正式开启商业化,目前收入主要来自于广告和增值服务两大块,增值服务主要包括游戏分成和会员。2012年微博整体收入为6590万美元,2013年迅速增长到1.883亿美元。

从收入结构上看,过去两年内,广告收入所占比例分别达到77.4%、78.8%,游戏贡献了19.3% 和12.2%的收入,会员收入所占比例分别为3.3%和5.9%。

正是因为广告为微博贡献了绝大部分收入,所以有评论认为微博商业模式过于单一。但是在国际市场,2013年第四季度,Twitter广告收入占比高达91%,同期Facebook的广告收入占比也增至91%,这充分表明广告是当前社交平台商业化的最主要方向。

值得关注的是,2013年第四季度,微博首次计入了来自数据服务的营收,在数据服务的推动下微博非广告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14%,环比增长近60%。新浪预计,数据服务有望在今年年底形成规模。(本文独家首发钛媒体)

 

分类: 互联网社交,
(本文系作者@ 授权钛媒体发表,并经钛媒体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欢迎关注钛媒体腾讯微博(http://t.qq.com/tmtpost) ,新浪微博(http://weibo.com/tmtpost
第一时间获取TMT行业新鲜资讯和深度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钛媒体”或者“taimeiti”,或用手机扫描左方二维码,即可获得钛媒体每日精华内容推送和最优搜索体验,并参与编辑活动。
话题:



0

推荐

钛媒体

钛媒体

5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TMTpost.com——钛媒体亦是TMT(Tech\Media\Telecom)的谐音,起源于TMT行业,如今已快速成为职场公司人深入了解公司与行业,以及让公司了解自己的首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