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阿里娱乐宝

【钛媒综合】昨天,阿里巴巴推出“娱乐宝”理财与增值服务平台,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最引人关注的是,阿里宣称用户通过购买娱乐宝可以投资影视剧产品,并获得收益,门槛低至100元。不过实际上娱乐宝对接的是一款保险产品,以投资影视剧名义卖保险也引发了外界对娱乐宝的质疑。

娱乐宝预期年化收益率7%,申购门槛为人民币100元。用户购买后,还有机会享受剧组探班、明星见面会等娱乐权益。该产品资金将投入文化产业,获取投资收益。除了电影、游戏外,娱乐宝后期还将增加电视剧、演唱会等多种项目形式。

用户可以在手机淘宝中的娱乐宝预约页面,选择感兴趣的项目进行“投资”。首期四个项目总投资额为7300万元。其中,影视剧项目投资额为100元/份,游戏项目的投资额为50元/份,每个项目每人限购两份。首批登录娱乐宝的投资项目包括郭敬明导演的《小时代3》、《小时代4》,冯绍峰、窦骁等人主演的电影《狼图腾》,全球首款明星主题的大型社交游戏《魔范学院》等。

虽然打着“花100元当影视剧投资人”的噱头,但阿里方面也指出,作为娱乐宝平台首期合作伙伴,国华人寿将提供专业的保险理财产品。用户通过娱乐宝平台购买国华人寿的保险理财产品后,资金将采取合法合规的方式投向文化产业,获取投资收益。这一模式受到了外界的争议,有人质疑阿里这是众筹模式拍电影,甚至有人称这属于非法集资,呼吁应该加以监管。

对此,阿里方面回应称,娱乐宝模式并非众筹概念。阿里方面认为,众筹项目不能以股权或资金作为回报,项目发起人更不能向支持者许诺任何资金上的收益,这与娱乐宝平台上能提供预期资金收益的保险理财产品有着本质区别。

虽然阿里方面否认娱乐宝是众筹或者集资,但其也坦承这是一款保险理财产品,那么就有必要剥去过度的包装和噱头,看看到底是一款什么样的保险产品。

首期在娱乐宝平台上线的是一款名为“国华华瑞1号终身寿险A款”的投资连结型保险产品,产品供应商为曾与阿里有过多次合作的国华人寿,预期年化收益7%,不保本不保底。

所以可以这么说,用户购买娱乐宝之后名义上是在投资拍电影,实际则是在买保险。“预期年化收益7%,不保本不保底”意味着收益率和本金安全并不能被保证。而“1年内领取或退保收取3%的手续费,1年后自动全部领取”则意味着与余额宝不同,娱乐宝的流动性受到了很大限制。

这也就是保险产品跟银行存款、货币基金的差别,业内人士提醒,用户在购买时需要充分了解,按照自己的情况合理选择。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法律顾问赵占领指出,阿里此次卖保险显然涉嫌“过度包装”。

钛媒摘声:

娱乐宝模式并非“众筹”。众筹项目不能以股权或资金作为回报,项目发起人更不能向支持者许诺任何资金上的收益。这与娱乐宝平台上能提供预期资金收益的保险理财产品,有着本质区别。

——阿里巴巴集团公关总监顾建兵

信息技术和金融应该互相融通,从而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好。像大众融资就变得非常重要,我们现在要考虑是否将它真正变成融资的来源。这其中有互联网的贡献,可以看到全球各地成百上千万的人们参与到这个机制中来,很多评论提供了各种信息。但我们也需要监管部门参与进来,以确保大众融资的机制不会被滥用。

——诺奖得主希勒

更多关注:

工行vs支付宝升级 统一快捷支付接口成趋势?

昨日,支付宝在其官网发公告称,如果用户使用工商银行卡开通快捷支付,提示签约失败,是因银行签约限制,建议用户换卡。

同时,针对调低限额一事,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方面均回应称,设置转账及交易支付限额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客户资金安全。

对此,东莞银行金融市场分析师陈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统一快捷支付接口必然会成为一种趋势。

中兴通讯去年扭亏

昨日,中兴通讯宣布截至2013年12月31日的2013年全年业绩,由于加强费用管控,以及费用总额(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及研发费用)较上年同期有明显下降等因素影响,该公司年度扭亏为盈,净利润为13.58亿元,同比增长147.8%。

随着2013年4G和宽带建设的启动,中兴通讯初步迎来开花结果阶段,在国内市场实现营业收入356.3亿元,占集团整体营业收入的47.4%。国际市场实现营业收入396亿元,占集团整体营业收入的52.6%。

数据显示,2013年,中兴通讯成为全球增速最快的LTE系统供应商,全年LTE发货占全球近20%的份额。但去年受功能手机和数据卡产品营业收入下降及国内3G手机营业收入下降的影响,终端产品营业收入下降,使得中兴通讯的整体营业收入较2012年的752.3亿元同比下降10.6%。

手机淘宝继续跟进O2O战略,携7万阿姨推家政服务

电商引入家政服务后,预约阿姨将会像手机话费充值一样简单。昨日,手机淘宝宣布正式推出家政服务平台——生活家。首批开通北京、上海、广州等15个城市,目前已有7万名家政阿姨实名认证入驻手机淘宝。从App预约到支付下单,用户只需30秒就能找到阿姨提供家政上门服务。

淘宝相关负责人表示,淘宝生活家平台的推出,意在用O2O的思维来重塑家政服务领域,以便捷的流程操作、完善的信用体系和服务保障体系解决传统找钟点工的难题。

生活家平台依附于淘宝的信用体系,叫阿姨也可以像普通网购一样,通过支付宝担保付款,而消费者也可根据服务表现予以好评或是差评。

爱施德抢跑虚拟运营商 转售业务盈利模式待考

虚拟运营商之战鼓声已急。3月24日晚间,爱施德公告称,公司董事长黄文辉打通了虚拟运营商“170”手机号码的第一个测试电话,并进入业务端到端的测试阶段。目前公司移动转售业务的支撑系统已趋于完善,近期爱施德将启动170手机号码试商用的预约活动,具体放号时间还需等待工信部及运营商等相应通知。

而3月25日上午,爱施德在深圳发布了虚拟运营商品牌“U。友”,这是国内首个虚拟运营商品牌。“虚拟运营商领域目前阶段最重要的还不是挣钱,而是要抢占入口,这是一场马拉松赛。爱施德目前对这块业务非常重视,希望能借此全面整合公司线上线下等资源。”3月25日,一位爱施德内部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中国电信4G终端上线 酷派S6合约机售价1690

在启动4G商用40多天后,昨日,中国电信在网上营业厅上线并启动预售首款4G智能手机——酷派S6,合约机售价1690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14日中国电信实现了4G商用,推出了4G数据卡套餐及多款终端产品,但受制于LTE FDD牌照未发放和网络建设覆盖等限制,用户最为关心的中国电信4G手机却处于缺席状态。

直到上周,三大电信运营商中的最后一家——中国联通也启动了4G商用,亮出了多款主流品牌的4G手机。而中国移动的几十款手机已在市场逐渐推广。或许正是受到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的刺激,中国电信终于紧急上线了4G手机。

10大游戏厂商IPO,中国占4席

彭博社周三评出了“全球10大游戏厂商IPO”,刚刚在纽交所挂牌交易的《糖果粉碎传奇》开发商King Digital以5亿美元的融资规模排名第五,而中国公司占据四席。

彭博社数据显示,在“全球10大游戏厂商IPO”中,排名首位的是韩国的Nexon,在日本IPO融资11.7亿美元。中国量大游戏厂商盛大游戏和巨人网络分居二、三位,融资规模分别为10.4亿美元和10.2亿美元。

在该榜单中,亚洲公司占据了7席,其中4家为中国公司,分别为盛大游戏、巨人网络、云游和完美世界。彭博社指出,鉴于中国去年的网络游戏玩家数量高达3.38亿(超过美国人口总数),该结果并不令人意外。

腾讯计划5亿美元入股韩国游戏公司CJ Games

昨日,腾讯发布公告称,公司计划以5亿美元(约合5300亿韩元)购买CJ Games 28%的股份。交易完成后,腾讯将成为CJ Games第三大股东。

CJ Games是一家注册在韩国的网络游戏和移动游戏开发和运营商,隶属CJ E&M集团。CJ E&M是韩国一家国际传媒集团,旗下业务涉及电视、电影、音乐、演出、游戏等多样化的媒体形式和服务平台。

消息称,CJ Games将以引进腾讯投资为契机,加速进军全球市场。

 

分类: 钛晨报,
(本网站文章除特别标明,均属 @钛媒体 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并附上链接)
欢迎关注钛媒体腾讯微博(http://t.qq.com/tmtpost) ,新浪微博(http://weibo.com/tmtpost
第一时间获取TMT行业新鲜资讯和深度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钛媒体”或者“taimeiti”,或用手机扫描左方二维码,即可获得钛媒体每日精华内容推送和最优搜索体验,并参与编辑活动。
话题:



0

推荐

钛媒体

钛媒体

5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TMTpost.com——钛媒体亦是TMT(Tech\Media\Telecom)的谐音,起源于TMT行业,如今已快速成为职场公司人深入了解公司与行业,以及让公司了解自己的首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