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钛媒体注:3月30日晚间,上海广播电影电视发展有限公司旗下两大上市平台——东方明珠(600832)和百视通(600637),双双发布复牌公告称,接控股股东——分别为上海广播电影电视发展有限公司和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的通知:根据上海文广整合改革方案,自即日起,原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即俗称的“大文广”)的事业单位建制撤销,改制设立的国有独资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正式运营,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以国有股权划转方式与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实施整合。改制后,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其控股子公司累计持有东方明珠45.2283%股权。

在此基础上,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将根据上海东方明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百视通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应定位,用市场化方式对相关业务逐步进行梳理、分步解决相关业务和资产的调整问题,目前没有涉及东方明珠和百视通的资产重组的具体方案。

东方明珠和百视通将在3月31日复牌。按计划,3月31日,改制设立的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将举办挂牌仪式。

这意味着,筹划多日的大小文广合并,在黎瑞刚的高效推进下,几乎以前所未有的快速度正式启动,也获得了关键性的进展。

自2013年12月建立了由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麟挂帅组长、黎瑞刚任副组长的上海文广改革领导小组,后者同时出任相应的改革工作小组组长之后,黎瑞刚于今年春节刚过即在上海广播电视台中层干部大会上发表了一个内部讲话,这一被视为大小文广改革“总动员”受到坊间广为点击传播。2月20日,上海广播电视台和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启动了第一个板块即娱乐版块的改革,15天后,新组建的东方卫视中心正式运营。随着百视通和东方明珠于上周停牌,大小文广的整合方案进入了实质性推进阶段。此次两家公司宣告复牌,其实也预示着整合后新的集团公司将正式挂牌亮相。

据文广系统内部人士透露,“两牌合一”的时间就在这两天。另据钛媒体编辑了解,此轮改革中,此前2009年因制播分离改革而改制分离出来的东方传媒集团(当时改革详情详见文章《上海文广突破》)又将不复存在,整体并入新改制设立的国有独资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同时,黎瑞刚一人将同时出任新公司的董事长、总裁,以及上海广播电视台总台长、党组书记,四个要职。

 

此前,钛媒体披露的一份内部流传出来的黎瑞刚任职演讲(移步这里点击查看),已披露了部分相关改革思路。以下由钛媒体编辑综合梳理相关思路和其他媒体关于此次改革的报道。

 

自2013年12月建立了由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麟挂帅组长、黎瑞刚任副组长的上海文广改革领导小组,后者同时出任相应的改革工作小组组长之后。2月20日,上海广播电视台和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启动了第一个板块即娱乐版块的改革,15天后,新组建的东方卫视中心正式运营。随着百视通和东方明珠于上周停牌,大小文广的整合方案进入了实质性推进阶段。本次两家上市公司宣告复牌及改制新公司正式挂牌,也意味着大小文广合并正式启动实施。

综合《中国广播影视》、《综艺报》、《上海证券报》等相关报道,上海此次广电改革的实质内容主要为“两整合”与“一改制”。

第一个整合是大小文广整合,成立“新文广”。与前不久实施的两大报业集团合并而成上海报业集团有所不同,上海大小文广的整合是上下级关系的垂直整合。小文广作为大文广管辖的上海广播电视台下属企业,堪称大文广中的核心资源,无论是资产还是营业收入、利润额,小文广多年来都要占半甚至一半以上。

此番整合的具体思路是:大文广将撤销,旗下公司有三大去向。其中电影和互联网行业的两大品牌,即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东方网股份有限公司将作为市管企业独立运营;承担政府职能的上海国际影视节中心、上海电影资料馆将转交给市文广局主办;其他事业单位均划归上海广播电视台,其他企业单位均划归大小文广整合后组建的新公司。新公司名称为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相比大文广多了“有限公司”四个字),这个新文广同上海广播电视台实行一套班子的一体化运作,据称原小文广的总裁、如今大文广的总裁黎瑞刚将出任新文广的董事长。

第二个整合是小文广内部整合,形成新的核心板块。上海广播电视台播出平台资源丰富,不仅拥有11个广播频率、15个电视频道、15个数字电视付费频道,还拥有百视通旗下的IPTV、手机电视、网络电视和互联网电视等新媒体平台。上海东方传媒集团(SMG)通过采取多元化产业发展战略,形成了多个业务板块、数十家子公司。这次内部整合的要点就是打破原来的板块设计,进行业务架构整合,实现产业转型和重点突破。由于这次调整涉及部门多而人员之广,整个文广内部的整合估计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

据称,经过小文广的内部整合,加上大文广转移过来的资源,新文广的主要业务板块将包括新闻制作、网络传输及新媒体、财经传媒及商业数据服务、演艺与现场娱乐和文化产业投资等7大类业务。

“一改制”就是改变内部运营机制,激发新的发展活力。此次娱乐版块改革有两个重点,一是前述的资源整合,另一就是运营机制改革,将以东方卫视中心机制改革为突破口,以此激发内容创作的活力。首先通过去行政化,减少行政管理层级,形成扁平化管理架构。节目团队采取“独立制作人”模式,在制作生产和内容创新方面充分放权、充分授权;而独立制作人将拥有包括创意自主权、项目竞标权、团队组建权、经费支配权等在内6大权限。其次是以节目生产为中心,东方卫视中心设置节目生产团队和服务协调团队,以节目团队和独立制作人为核心圈,外围再设立相应的三中心和三部,由此形成一个强大的平台,为节目团队和独立制作人提供各种支持。

 

分类: 文化传媒经营,
(本网站文章除特别标明,均属 @钛媒体 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并附上链接)
欢迎关注钛媒体腾讯微博(http://t.qq.com/tmtpost) ,新浪微博(http://weibo.com/tmtpost
第一时间获取TMT行业新鲜资讯和深度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钛媒体”或者“taimeiti”,或用手机扫描左方二维码,即可获得钛媒体每日精华内容推送和最优搜索体验,并参与编辑活动。
话题:



0

推荐

钛媒体

钛媒体

5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TMTpost.com——钛媒体亦是TMT(Tech\Media\Telecom)的谐音,起源于TMT行业,如今已快速成为职场公司人深入了解公司与行业,以及让公司了解自己的首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