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舌尖2》终于开播,第一集名为《脚步》,很多同学看的眼泪稀里哗啦。无论是里面的小伙子爬树采蜂,还是渔民出海一天的辛劳,甚至留守儿童的无奈都足以让众多吃货忘记了他们看的是美食片,不是煽情片。抹完眼泪后,同学们一边就开始琢磨着哪能买到片中说的20多种美食,一边畅想着下一集说的是什么?

还记得舌尖一里面的黄馍馍吗?西贝莜面村的老板在看完舌尖一后,立刻驱车几百公里,找到黄馍馍的创始人,卖到独家配方,成为西贝一道名菜。舌尖已经远远超出了纪录片的范畴,因为挑动吃货的心的是美食,挑动商人的心的是美食中的商机。而其中各家食品电商企业不可避免要一夜疯狂,互相较劲,乃至兵刃相见。舌尖诱发了电商又一季的大考。

食品电商“我买网”在通过观摩《舌尖2》的各种预告片后,专门做了舌尖的专购页面,并在其各个地区站提前铺货,比如华东站:176个货品, 华北站:68个,而华南:70个。 预售的《舌尖2》货品在华北站有5个,分别是薄荷、章鱼、跳跳鱼、鲤鱼、鳗鱼;三站同步的有12款:包含不同规格的、香肠、巢蜜、槐蜜、灵芝、天麻、泡椒和梭子蟹。还包括香格里拉松茸、毛竹林冬筍、金华火腿,更涵盖生鮮蔬菜、调味剂在內的所有《舌尖1》美食。

据我买网人士称,专购页面上线后,销售井喷。以巢蜜做例证,在其网购专题上线的一小时内就被抢团587份。

在中国电商行业,任何参与都少不了天猫的角色。天猫在农产品生鲜定制上,除了这些年推出了几十个中国地方特产网之外,还曾经搞过预售尽进口大闸蟹活动。这次舌尖开播,天猫也与央视达成合作,打造整合传播体验平台,同步首发《舌尖2》每期节目中的食材和美食菜谱。

《舌尖》系列纪录片,诱发了电商的又一季大考,舌尖带来的是机会,抑或是困境?说机会,目前农产品是电子商务中占比最小的行业,大约还不到社会零售总额的1%,相反服装已经占到了社会零售总额的17%,3C产品占到了15%。市场增长空间巨大,各家电商无不视之为电商行业中最后一块处女地,《舌尖》无疑是一剂生鲜电商化的催情药;但亦可说困境,生鲜电商不同其他电商,标准度低,仓储配送要求高,有时候需要全程冷链保鲜,损耗率大,电商企业往往是送一单亏一单。要在这个行业熬的下去,并成为王者,需要的是极强的供应链能力,同时也要有雄厚的资本实力。

 

食品电商行业最新格局

食品电商行业我粗看了下有三大类,淘宝天猫算一类;就是虚拟商业地产,让卖家经营;一号店,京东这样的算第二类,即大型B2C平台兼营食品;我买网,顺丰优选为代表的专业食品电商为第三类。三类各有各的打法。

淘宝、一号店,做的综合性品类比较多,而背靠中粮集团的我买网集中优势做食品,在食品和供应链体系上有优势;比如在中粮“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与全球化采购政策下,我买网自成立起就持续纵向深化食品体系,横向拓展食品线。

跟我买网做食品电商比较接近的是顺丰优选、沱沱工社、本来生活网。沱沱公社和本来生活网规模相对较小,顺丰优选依托于顺丰集团,有物流优势,但在规模上不及我买网。1号店依托于沃尔玛集团,本来从食品品类起家,但这两年在全品类化,竞争对手变成了京东这样的全平台电商公司。而天猫一直玩的是虚拟地产,整合卖家资源。

 

食品电商的竞争方向

各家食品电商都在拼命扩张版图,主要在两点进行突破竞争,一方面是在物流冷链;另外一方面是在货源。

在物流冷链领域,我买网在华南,华北,华东三个地方都布局冷库,做到全程冷链,而且所有生鲜食品按照所需的温度分类储藏管理,在消费者订购生鲜产品后,在冷库中分拣、包装,然后用冷藏车送到配送点;在配送点用冰箱、冰柜保存;最后一公里配送采用保温箱,最小程度减少食品在运送过程中营养流失,例如海鲜类产品存放在-18度恒温冰冻仓,有机蔬菜、水果存放在3-5度恒温仓,红酒则单独存放在22-25度恒温、60%-65%恒湿的专业红酒窖。

而另一个竞争者顺丰优选,则依托顺丰集团的配送物流优势,最近,我听说顺丰已经把顺丰优选归到冷链事业部旗下,以保证其竞争力。这充分证明,在食品电商行业,小玩家很难玩的下去,没有在冷链方面的巨额投资,就没有竞争力。

另外一个竞争方向是货源,各家都在进行原产地直供。顺丰优选去年大力推广荔枝,天猫也直接通过C2B的方式预定海鲜;我买网更夸张,把供应链伸到国外,进行全球原产地直购,目前已经采购的包括欧洲的橄榄油,休闲的糖果、巧克力,葡萄酒,还有生鲜产品包括进口精品樱桃(车厘子),挪威冰鲜三文鱼等。拿进口车厘子举例,各国供货期不同,美国产为4月—9月,智利产为10月—2月,新西兰、加拿大、澳大利亚产的 1月—3月。这种全球采购带来的不断档供应,让吃货们可开心了。

全球采购,考验的是电商平台全球范围内的供应链能力。举例子来看,我买网有一个品类叫挪威冰鲜三文鱼,要是从挪威空运到中国,挪威三文鱼从打捞到运抵中国只需要40到48个小时,“我们空运到北京的三文鱼将在冷库中由专业人员进行定量分割,根据客户的预定需求进行包装,然后用冷藏车送到配送点;在配送点用冰箱、冰柜保存;最后一公里配送采用保温箱,实现全程冷链”,我买网相关人士如此介绍。这样的一个能力不是小玩家可以玩的起,所以实际上食品电商领域跟传统电商不太一样,竞争点更多在供应链,而不是流量。所以能玩的都是巨头,无非是各自找到了各自的错位竞争优势。

 

大数据推动食品电商发展

电商行业更注重通过数据分析来筛选品类,在食品电商中尤为如此。拿我买网举例,为了保证网站上架的商品是适合消费者的商品,我买网的技术团队会不断检测这些商品上架一段时间之后的销售动态, 由此根据消费数据的分析,不断对商品实行汰换机制,却始终使商品保持一定的总量。另外我买网最近也开始和第三方公司合作进行大数据的探索,通过收集来自互联网上的大数据,来捕捉到普广意义上的消费者口味偏好。

除了大数据应用在采购, 我买网还会对沉淀下来的会员数据进行分析,技术团队根据电商普遍采用的RFM(Recency, 最近一次消费、Frenquency,消费频率、Monetary,消费金额)的分析模型分析会员,分析消费者最近购买的时间、消费频次、客单价、毛利贡献等数据,甚至会注意收集商品的重量数据,因为食品重量会涉及到配送的运费问题,通过反复的组合和叠加分析,这样可以预判消费者的需求,然后给会员发送营销短信,有的会员会收到普发的短信,有的消费者会收到特定商品的促销短信,比如购买奶粉的会员会收到相关的促销信息。

今天的电商竞争已经远远不是卖货年代价格的竞争,技术的发展迅速的推动了食品电商的发展,谁能帮助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谁才是王者。

 

食品电商的最大的竞争对手是传统的零售业。食品有很强的体验特性,纯电商并不能完全替代掉线下零售。但和传统零售相比,电子商务的优点在于供应链更短,电商的多数供应商是直接的品牌生产厂家,而大部分传统零售业都有不同的中间商作为桥梁。电商和品牌商直接的合作使得商品价格更具竞争力,同时对食品品质的把控更为直接。

线下的食品零售业在电商冲击下会面临着转型,除了体验性很强的餐厅较难被替代外。超市会开始面临着食品电商的猛烈冲击,一如过去3C卖场遇到的冲击一样。随着现代工作生活节奏的加快,线下的食品零售业将不得不要往O2O和服务转型。比如针对社区对食品进行半成品的加工并进行宅配。在竞争中,线上和线下重新找到自己的分工和定位,满足客户在不同场景下的食品需求、获得共赢,应该是未来的方向。(本文首发钛媒体

【本文作者丁辰灵,国内知名的互联网电商专家,科技自媒体人。微信公共号:丁辰灵】

(关注更多钛媒体作者观点,参与钛媒体微信互动(微信搜索“钛媒体”或“taimeiti”))

 

分类: 电商行业,
(本文系作者@ 授权钛媒体发表,并经钛媒体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第一时间获取TMT行业新鲜资讯和深度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钛媒体”或者“taimeiti”,或用手机扫描左方二维码,即可获得钛媒体每日精华内容推送和最优搜索体验,并参与编辑活动。
话题:



0

推荐

钛媒体

钛媒体

5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TMTpost.com——钛媒体亦是TMT(Tech\Media\Telecom)的谐音,起源于TMT行业,如今已快速成为职场公司人深入了解公司与行业,以及让公司了解自己的首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