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和乔布斯一样,他从未写过一行代码;也和乔布斯一样,他被硅谷人视为传奇。他是苹果早期重要高管,是Intuit董事长;他曾同时兼任苹果和谷歌两大巨头董事,他做过很多巨头CEO的导师,困境中的Zynga创始人还差点对他落泪

(点击查看原文链接)

【杨瑨/钛媒编辑】“我曾经过过很长时间的好日子,那会儿没几个人关注我。”2010年,苹果公司早期重要高管、软件公司财捷(Intuit)前CEO、现任董事长比尔·坎贝尔宣布在辞去谷歌外部董事职务,而留任苹果公司董事会席位后,他对《纽约时报》记者米格尔·赫夫特如是说。

这当然不是事实。自己本身是科技巨子,又能能够同时在两家如日中天的科技巨头董事会同时担任董事,这样的殊荣本身就象征着他在硅谷的地位。他拥有跨越数十年的影响力,而自己仍旧谦逊如常。而若要是问起硅谷创业圈的人,坎贝尔的名词常常和一个词联系在一起,那就是“教练”。

 

从橄榄球教练到创业教练

没错,坎贝尔还真的当过“教练”。他曾在20世纪70年代担任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橄榄球队的教练。曾有人问他,为什么进入高科技领域,比尔·坎贝尔回答说,“你们真该看看我当教练时的记录。”的确,在他六年的执教生涯中,他所率领的球队在六个赛季里从没赢过。

他的运气的确始于硅谷。坎贝尔的职业生涯履历上是数不过来的公司名字,从智威汤逊到柯达,从笔式计算软件公司Go到财务软件公司Intuit……他还曾创立了Claris公司并担任CEO,1990年被苹果公司收购;而从1997年至今,坎贝尔一直是苹果公司董事会成员。而他最可圈可点的职业辉煌收获于Intuit,在坎贝尔加入后,Intuit的年收入快速增长,在后来的十几年中一直称霸金融管理软件市场,目前市值达39亿美元。

不过,这位硅谷名人的一生,却从未编写过一行程序代码,是一个名符其实的门外汉。然而在硅谷二十多年的摸爬滚打,让他对科技型企业的创立和运作有了深入的了解。正是在Loudcloud 公司重组案的过程中,坎贝尔发现了自己的教练潜质。出于朋友间的友情帮忙,他为Loudcloud 公司的CEO本·霍罗威茨(没错,他就是和网景创始人马克·安德森共同创办了安德森-霍洛维茨风险基金的那位)担任顾问,从产品工程师的人员安置、新部门创立以及建立工程设计人员例会等等,对公司重组后的运营给予了很大支持,最终被劝说加入了重组后公司Opsware 的董事会。

“对于首席执行官、团队和人才而言,坎贝尔是我所见过的最好的导师和教练。”风险投资家约翰·多尔曾如此评价坎贝尔。谷歌的埃里克·施密特、苹果的史蒂夫·乔布斯、KPCB的约翰·多尔都曾接受过坎贝尔的教练指导;而就在不久前,钛媒体曾引述来自华尔街日报的报道称,游戏公司Zynga在游戏业务失去青睐、股价连续下挫的告急状况下,其CEO平卡斯走投无路,与其投资人一起搬来救兵,希望坎贝尔对公司的走向提出建议。

相比担任公司的高层,他更喜欢在自己的酒吧Old Pro中组织“教练沙龙”时的角色。这个沙龙每周五定期举行,如果有幸亲临,你会在常客中发现众多科技圈的熟面孔,堪称一场智囊大聚会。

 

1美元年薪的故事

2001年,当施密特空降谷歌公司就任CEO时,有一段时间曾与个性很强的的拉里·佩奇、谢尔盖·布林产生了冲突。在乔布斯的建议下,他们尝试聘请苹果的董事比尔·坎贝尔,希望能找到一个局外人帮助三人调和矛盾。

从此,坎贝尔成为唯一一个参加谷歌周一全体高管例会的外人。他的工作就像一个企业“保姆”,从如何管理员工会议,在董事会会议上该讨论哪些话题,到帮助谷歌面对成长中遇到的瓶颈问题,几乎涉及一个公司经营中能遇到的各种麻烦。同时还以旁观者身份为每一个产品的推广提出意见。

而对于管理层之间的问题,坎贝尔则担任了拉里、谢尔盖和施密特“三兄弟”之间的协调人,帮助他们化解各种摩擦和碰撞。他为三人制定的“游戏规则”,并不是让三人中有谁做出妥协,而是学会“决策的艺术”。三人常常私下碰头,开诚布公的寻找问题的解决办法,然后团结一致,坚定地支持最佳方案。在这个过程中,他鼓励每个人表达不同观点,相互说服,倾听所有人的意见,最后再做统一决策。

两个20多岁的公司创始人,最终和年长他们二十多岁的CEO之间最终达成了默契,坎贝尔付出了很大的功劳。为表达感激之情,施密特准备给予他一笔丰厚的薪酬。但坎贝尔拒绝了: “我很富有了,我都有一架私人飞机了,我不需要钱。”最后,坎贝尔只肯接受1美元的年薪作为报酬。不过,拉里和谢尔盖执意要赠送部分股票期权,还在车满为患的谷歌园区为坎贝尔提供了一个预留车位。

在施密特初见到坎贝尔时,曾直白的问他“想从中得到什么”,坎贝尔回答说,“我这样做是为了回报。生活有恩于我,而我现在正努力帮助其他需要的人。”

 

从不著书立说

毫不夸张的说,坎贝尔影响了硅谷整整一代创业公司,可他本人却为人低调,很少接受公开采访,他的所谓的“创业指导”工作从未通过任何正式文件记录下来,也鲜有媒体报道。“人们(多为媒体人)总喜欢赞誉那些帮助 CEO、创始人们做决策的人,这完全不公平。”坎贝尔在给媒体的电子邮件中写道,“毕竟最终必须作出决定的还是 CEO,而且他们要为这些决定负责。”

他人为自己做的事情“并没有什么革新之处”,他和马克·安德森这样的投资人不一样,他是一个“执行为王”的家伙,因此他对于企业的帮助,根本上是帮助他们如何认识自身,自己的公司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如何具体的组织和运营?应该以多快的速度增长?通过什么方式获得融资?找到投资后怎样用钱?何时该引入专业的财务人员?在他看来都是最基本的问题。

在创业指导过程中,他与创始人之间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坎贝尔不仅担任苹果公司的长期顾问,同时也与乔布斯私交很深。在乔布斯生病以后,坎贝尔一直负责对外解释乔布斯的身体状况。为了保护乔布斯的个人隐私,他甚至决定退出苹果董事会。最终坎贝尔还是留在了董事会。

当“教练”也难免有自己的烦恼。施密特固然也是坎贝尔的好朋友,坎贝尔同时长期担任谷歌的顾问并在董事会中占有一席之地。然而遗憾的是,两年前,由于谷歌和苹果的竞争关系越来越明显,坎贝尔被迫退出了谷歌董事会。他对《纽约时报》说,“我将不能再为Google服务了……我不想成为两家公司的负担,不想成为两家公司间纠纷的焦点。”

最让坎贝尔伤心的是,媒体的大肆报道改变了他的身份。“从前,并没什么人在乎我在苹果和谷歌两个公司中扮演的角色,然而一切都变了,看起来问题的矛头都指向了我”。对于坎贝尔来说,他对曾经担任顾问的公司都充满了感情,不管是不是误解,如果是因为自己而伤害到任何一家公司,都是无法容忍的事情。

他只是做了一名“教练”分内应该做的事情。他永远对那些能让所有人的特长自由发挥的组织偏爱有加,他的目标永远是发现并创建可持续发展的公司。正如乔布斯的评价,“他从农场里的一根优质玉米秆,变成了一个种玉米的人。”这位种玉米的人,只关心玉米的长势如何,而对玉米收成能分得多少,却常常一笑置之。■

话题:



0

推荐

钛媒体

钛媒体

5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TMTpost.com——钛媒体亦是TMT(Tech\Media\Telecom)的谐音,起源于TMT行业,如今已快速成为职场公司人深入了解公司与行业,以及让公司了解自己的首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