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点击查看钛媒体原文链接)

钛媒体注:在IT和互联网圈里,常有一种讨论,创业群体总爱说xx系,xx系,比如网易系的创业有声有色也常被津津乐道,而华为系却常被疑问“为何华为系创业鲜有听说成功者?”。钛媒体编辑就曾听一个华为人总结过原因,最主要三点:一是低调的传统;二是华为人的螺丝钉色彩太浓,很难突出个人全面价值;三是自从李一男独立创业做港湾被华为集中火力围剿以致失败后,华为人对此也比较避讳。当然,这只是一家之言。

最近,一个名为“说点啥”的ID在某通信论坛上开帖陆续总结自己两年前离开华为,合伙创业后的辛酸史。开篇即是“几个朋友都是华为的,40上下,公司发展一般,心有不甘,谈到创业,硬是找了个路子去做。2年下来,真是狗血剧。基本上把电视剧里能想到的桥段都出现了”。

帖中,“说点啥”逐个分析了创业动机、现金储备、市场调研、团队建设等12个方面,分享了太多难得的实战经验。看下来,钛媒体编辑觉得,其实开篇语中的“心有不甘”、“硬是找了个路子去做” 就埋下了此段创业将布满荆棘坎坷的伏笔。创业本就不容易,资金、市场、团队……都不可欠缺,而对于从大公司跳槽想自力更生的创始人来说,如何不带着大公司里的习气做事,放下身段,脚踏实地从基础干起,似乎显得更为关键。毕竟这时候,你是单兵作战,没人罩着,江山要靠自己打下来——以帖子所说为例,离开华为,就该忘记华为。

帖中有人回复“很想看到船老大(技术提供方)的吐槽,一定会有不同的视角”,钛媒体也欢迎各位“船老大”踊跃来稿,说一说自己眼中的无厘头创业、创业心酸以及你眼中那些前景光明的新兴公司。

钛媒体将这位论坛博主不同经验分享贴的内容,十二点宝贵的经验教训总结整理如下,读者们或许可以从这出“狗血剧”的注脚里学习到创业的诸多经验教训,而对在华为中兴等大公司中跃跃欲试,也希望自己干一番事业的人更有一番借鉴意义:

 

说点啥:良有感慨——几个华为人创业的反思

有2年了,几个朋友都是华为的,40上下,公司发展一般,心有不甘,谈到创业,硬是找了个路子去做。

2年下来,真是狗血剧。

基本上把电视剧里能想到的桥段都出现了。

给朋友们一飨,提个醒,也算没白干。

 

1)不要把创业代替就业

我这两年,感觉到周围的朋友,尤其是越来越多的华为朋友们,开始了创业的想法。

其实,适合创业的人应该并不多。

他们大多数并不是有个好路子或者好前景,才去创业,恰恰相反,是在公司不顺,想创业。

嘿嘿,这个是大问题。

华为的朋友,做销售的不懂marketing,做软件研发的不懂市场销售,单凭几个人去做,很难做成。

要有个团队,但是,你们几个做同事的时候可以谈得来,出来做生意就也能谈得来?

在利益面前的考验,会让大家一个一个现原形。

先捡主要的说。

 

2)要有足够的现金储备

创业的人有几个特点,第一就是打了鸡血。

大家的情绪高亢,信心百足,发财在即。

1年内收支平衡,以后就是数钱了。

都没想到,困难就在眼前。现金不够了。

很简单,大家都没有自己开过公司,估计都乐观。

要做好:2年内,一分不挣也可以,一点也不影响心情和家庭生活。

有个朋友,技术出身,年级轻轻,也出来了,买点设备,就没剩啥了。

开始折腾,把自己在研发的几年积累都拿出了,做个小软件。

没人买。

开始的9个月都乐观,后来,就着急了。

这往后,可没人往卡上打工资啊。

 

3)市场调研是成功前提,没有准确的调研就是失败 

开始创业时,市场很大。创业以后,市场很小。

都是自己的判断,来自不踏实的调研。

擅长写文档是我们的优点,对于行业判断不清楚是弱点,而在失败来临之前,没有人承认这一点。

市场调研不是百度和谷歌,不是IDC报告。在华为财大气粗,大手大脚惯了。

做个行业调研,是从销售进展的角度,一步一步推演出来,从签合同的角度来。

不实干,而是看着市场大,有什么用啊?

午餐市场大得很,有面条店上市吗?

拿到碗里多少是真的。

 

4) 团队重要,好团队卖面条至少能挣钱,差团队在黄金面前先打起来。

以前,看余世维的培训,他第一条说:要学会和合伙人王佐断臂。

我当时想,怎么第一个说这个?

嘿,现在想,人家真是自己开了20家公司啊。

这个合伙人问题是最大的问题。在利益面前,你曾经所熟悉的人会让你很吃惊。

 

5)对于不熟悉的行业,做好交学费的准备

再回想起来,觉得挺搞笑的。

当大家都决定创业的时候,只想到了成功,甚至有人说将来在深圳科技园旁边哪个酒店摆几桌都想到了。

就是没人想:要是输了呢?

华为所熟悉的行业,都是大投入大产出的。我们整不起。

选了个偏门生意,但是,我们熟悉吗?没有。

在这个时候,仅仅凭一些网络文摘去判断市场大小,其实,在起步就已经输了一半以上了。

 

6)不要动不动把华为那一套搬出来

小公司是做事的,拿个项目先挣钱生存下来。

哥几个不是急着干活,有功夫了,先排个工号。

从50到100预留,新员工从101号开始排。

我天,这个公司还准备怎么发展啊?50号以后预留?准备有多少元老要来啊?

天天不是想着这个几个人的小团队怎么发展,一有机会就给上游公司老板灌输华为思想:

将来,我们要在海南三亚或者九寨沟开会,你们这些员工都要去参加接待。他们的水平要提高啊。

我在旁边听了想吐,给他说,真是也得罪他的。嘿嘿。

 

7)股东之间要有高度的默契

其实,想做成个事,缘分使然。

想创业的时候,碰见哪几个人,想了哪几件事,对于后来的结果是至关重要的。

人遇对了,事找对了,就成功一半了。

反之,在起步的时候已经可以预见后面的结果了。

创业,是把几个人的未来都绑在了一起,大家都在冒风险了。

这个时候,可否共舟共济?可否肝胆相照?

如果这个做不到,就有点难度了。

如果大家本身就不是很熟知,也没有处过很多事,这个合伙就危险。

如果只是同事关系,以前在一起聊天谈得来,那对于合伙更要打折扣。

有几个股东对于合伙创业是比较重要的。

据说,2个合伙人创业成功率高,例如苹果、微软,而3个人的合伙容易失败。

我是后来才看到这些书。

有道理。

2个人,一定是志同道合才走到一起的,彼此认可,没有其它因素干扰。

为啥3个人不容易成呢?例如U-Tube.

体验之后才明白。

3个人,如果一正两负,一个能干或者比较强势,那两个弱的会自然联合起来,这很自然,为了自己的利益。如果两正一负,那一个弱的就待不住,会被挤走,形成2个合伙人局面。

4个的局面也经历过,更是混乱。因为第4个进来的人,为了崭露头角,自然而然会加入2个人的阵营先对付那一个。当然,那一正也会引入一个形成4个,那2对2更不好办事了。

合伙人,是不是真的知根知底?

既然大家相约创业,就言必行,行必果,如果一开始就看到苗头不对,那趁早打住。

比如:大家约好了离职出来,结果是,一个人按照时间承诺出来了,其他人要等到6月份拿了年终奖出来,等到年终奖也拿了,人家说,家里不同意,说是要缓缓,这就不对了。

当然,理由也有,也会让人说不出话的,看看:家里有信神的传统啦,神是很灵验的啊,神说了,8月份最好啊,10月份也可以,最好是明年春节后啊。

 

8)利益分配模式是否明确

内部的是不是明确,一般都不明确,等到有钱进来了,谁话语权大就听谁的,那么,大家会去抢话语权,都不去做事了。按照股份只是一个方面,除了股份,有销售奖励,那么多少拿来做销售奖?多少拿来做股份分红?不做销售的人想分红比例大,做销售的人想销售比例大。原来没有说好,后来只会争吵。

其实,钱也没有多少,大家现在虚拟的利益面前现形,创业必过的一关来了。

后面也引进的股东来了,来了好,公司账面紧,正好引资。

原始股,1元1股,新进人2元1股。别人也不情愿,股份少,出资多,也没办法。

如果这个人担负的是销售的任务,那更是一边干一边算,心里也不舒坦。

这和打工有啥区别啊?本来创业就图个痛快,这来了,心里不痛快不说,就是连未来收益方式都没个具体算法。

 

9)产品

产品是自己研发还是代理别人的?

自己研发的,和竞争对手比怎么样?代理别人的,进价如何?

我们就吃了亏了。进价不是个确定的数字,而是上游公司老板承诺,大家共分利润,抛去生产成本,大家对分。生产成本是多少?很低很低,例如给个说明,物料成本+产品折旧等等,大家都信任,算算大概是几块钱,而他们也口头承认大约是几块钱,觉得利润不错。

后来,等上了这船了,再看看船老大的脸色试试,那不是几块钱,是几十块钱。

单价就是卖100,刨掉30,还有70,对半的利润是35,再刨掉项目运作成本,已是微利经营了。

本来是个专业市场,做的人不多,我们想靠着销售的能力去拿下,因为上游公司也弱,没有独立开拓市场的决心和能力,本来是挺好一事。

这花了半年时间,有了突破,拿了个单子,去算账的时候,船老大的算盘珠子一阵啪啦,就只有这么多了。

如果有市场,将来也是他的,因为客户信息他都有。

看着船大哥的脸,我想起了一年前和他见面,谈合作谈未来,都是兄弟,不由得感慨。

当他知道我们的售价如此高时,他觉得几元钱的成本他吃亏了,他列出了几十元的成本。

 

10)市场熟不熟悉?不熟悉的市场,先准备好学费。

不熟悉的市场是一定要交学费的。

这一点,很多人都心存侥幸,都在想:可能我们不会,因为,,,,自己会找一堆理由。

包括现在有个朋友刚出来,准备做个金融方面的生意,自己投入也不小,他也是这么想:我已经准备很充分了,我应该不会。

是一定会的。

由于工作历史原因,我们对于华为运营商市场和客户都不熟悉,我们本身团队也没有技术人员,也就没有选择运营商市场,没有走自主研发的道路,我们选择了一个专业市场,这个市场本身就不熟悉。

想凭借着标准的公司行为如市场调研、招聘人员、市场销售等来打开市场。

学费就开始慢慢交了。

市场调研:不熟悉,也没有内部资料,也没有内部人了解,从网络了解。事后证明,这个环节做得最差。失败的起点。

招聘人员:对行业不熟悉,不知道什么样的人是在行,刚开始招了一个人,觉得还算可以。事后证明,队友很重要。

市场销售:对于行业不熟悉,对于客户习惯、采购惯例等都不熟悉。

 

11)客户关系

在创业之初,有没有客户关系?有了较为可靠的客户关系再创业是最理想的。

如果没有客户关系,在空白的市场上创业,不乐观,尤其是今天。

没有客户关系,意味着对于这个行业没有行内人,也就没有他的指导意见,也就意味着:创业者根本还不懂行就开始了创业。

关系在今天更重要。10多年前,任老板拿5万可以开始创业,现在,任老板如果是当年的那个人,他拿500万,创业能成功吗?移动联通的门都进不去。国外的货贵,有什么关系?大家都明白。

 

12)产品

产品质量如何?能不能稳定供应?

船老大当年把他的技术吹上了天,我们不懂,只能信,还觉得发现了个聚宝盆。

后来,有一大系列的产品他不能做,只能OEM,这种市场就没有利润了。

他说等你们量大了我再做,OEM近来的东西,问题很多,给客户感觉不好,怎么可能上量?

后来我们懂行了也就知道:量大了,他也不掌握这个技术,做不出来。这都是学费。

而他所擅长的产品,由于资金问题,原材料问题,不能正常供应,也是个问题。

对于陌生市场,他想凭技术,我们想凭销售能力来进入,事实证明:需要做大量的工作,需要各方面的条件,成功不是偶然的。

 

更多好文请关注 @钛媒体 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钛媒体的微信

话题:



0

推荐

钛媒体

钛媒体

5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TMTpost.com——钛媒体亦是TMT(Tech\Media\Telecom)的谐音,起源于TMT行业,如今已快速成为职场公司人深入了解公司与行业,以及让公司了解自己的首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