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实现了搜索引擎抓取号码、用户标记和陌电识别等创新功能之后,搜狗号码通正在面临着来自360手机卫士的直接竞争。单凭陌电识别,搜狗号码通能成功渡过这个拐点吗?

(来自钛媒体原文链接)

 

【范俊杰/钛媒编辑】“从2012年4月份正式上线以来,搜狗号码通用户数已经达到千万级别,周活跃用户也已达到300万人。”1月22日,搜狗号码通的产品负责人任斌接受钛媒体采访时透露,在2.0版本中,搜狗号码通还增加了“超级电话本”的查询功能,收录愈三千万的实用生活电话,涵盖衣食住行用等等多种领域。同时,搜狗还与凡客、一号店和顺丰优选等电商达成了合作,收录了万余条物流快递的联系方式。

此前,搜狗号码通获得了极客公园创新大会最高奖:“年度创新产品”。搜狗号码通的创新之处在于给骚扰电话这一老问题提供了新方案,同时利用搜索引擎、数据众包和商务合作的形式又重新定义了传统电话黄页,为用户提供了一款高效的号码工具。

搜狗CEO王小川说:“我们的产品思想是众包,即通过技术萃取整个互联网的智慧,再通过技术创新反馈给整个网民。号码通的核心功能‘用户标注、用户共享’正是这一哲学的体现。”

搜狗号码通跳出传统手机黑名单的窠臼,利用背后搜狗搜索引擎的海量数据和标记功能,有效解决困扰用户多年的骚扰电话等问题,受到广泛的好评。凝聚大家的智慧才是真正的大智慧,这也是搜狗号码通能够发挥更多人的参与作用来遏制垃圾骚扰的源头所在。

“目前搜狗号码通的数据有90%来自搜索引擎爬虫抓取。”接受钛媒体采访时,任斌认为,搜狗号码通的优势在于,它利用了搜狗搜索的优势和搜狗输入法对用户语义的分析能力,可以抓取网页上的公开电话,还能够做到单纯搜索引擎做不到的对非结构数据的分析。

目前传统的互联网巨头纷纷聚焦移动互联网市场,新兴的模式也是层出不穷。有的延续其在传统互联网市场堆积起来的优势,有的进行转移或者嫁接,希望在移动互联网市场能够获得更多的机会。这不仅仅是技术积累的一次集中爆发,也是能否把握用户需求的一次号脉,毕竟移动互联网市场和传统互联网市场有很大的不同,客户端应用以及移动智能终端的用户诉求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如何能够吸引到用户,必须准确地把握到用户的需要和应用习惯才可以。

“如今的搜狗也面临着很大的挑战。搜狗的每一项无线产品在市场上都面对着强大竞争对手的跟随和模仿,这就需要搜狗持续的创新精神,并且把在PC领域的技术优势应用于移动领域,使用搜索技术把全国用户的智慧收集在一起,将有价值的产品串联成完整的生态链,才有机会转化成商业利益

这是王小川对搜狗的构想,也是对竞争对手的警觉。任斌坦言,用户目前并没有意识到查找有用电话的需求。押注“陌电识别”功能,是否可以帮助搜狗成功渡过拐点,走上搜狗希望的“通讯伴侣”的道路?

接下来,搜狗要做的就是,培养用户查找号码时使用搜狗号码通的意识。只是在这个“用户意识”的培养过程中,与360手机卫士的一场较量是免不了的了。■

 

更多好文请关注 @钛媒体 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钛媒体的微信

话题:



0

推荐

钛媒体

钛媒体

5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TMTpost.com——钛媒体亦是TMT(Tech\Media\Telecom)的谐音,起源于TMT行业,如今已快速成为职场公司人深入了解公司与行业,以及让公司了解自己的首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