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Wintel联盟之所以曾经如此强大,是因为他们联手推动了一波又一波的软硬件升级潮流,推动着PC向着更高、更快、更强的方向发展,不断满足着人们对于更高性能的追求。但当性能时代终结,这种性能增量升级换代就显得意义不大了。

 (点击查看钛媒体原文)

曾几何时,对PC评价指标非常单一,那就是性能。单一指标让挑选机器的工作变得相对简单,性能好的就是好机器。“配置”和“升级”是主旋律,摩尔定律则是性能增量时代的标杆。

但之后情况有很大改变,我个人觉得现在可以称为“后性能时代”。虽然没有人严格意义上有过这样的划分,但我认为性能时代和后性能时代是有很大的不同的。

为什么会有性能时代?原因很简单,早些时候,当时硬件发展跟不上软件的步伐,即使是最简单的应用,在最好的电脑上都运行缓慢,区别就是等待的时间长或短。当基本需求都不能很好满足的时候,其他的一切都是次要的,所以性能当然毋庸置疑的成为第一考量了

不过自从内存价格猛跌,进入到2GB时代后,PC的主流应用需求基本得到满足。这个很好解释,PC最大的速度瓶颈是硬盘,在内存不足的时候,大量使用虚拟内存(在硬盘里划分一个区域当内存用),严重减慢电脑运行速度,大家肯定都有当年老电脑在开应用时,硬盘吱吱响的经历。当内存大了以后,基本应用(不包括3D游戏)在所有PC上都差不多畅行无阻了。而且现阶段,没有什么应用可以利用2GB以上的内存。现在的PC基本是多核,到现在为止,没有真正成熟的多核应用技术,就是说以现在的软件开发水平,已经跟不上硬件的速度了。从硬件无法满足软件要求,到软件无法充分应用现有硬件的转变,标志着后性能时代的到来。

后性能时代一种推动力量就是网络。网络应用的兴起,把很多的的计算,储存都放到了另外的服务器上,本地机器很多时候仅仅是一个显示终端,要做的事仅仅是解析HTML。解析HTML等是负载很小的工作,不需要很强大的机能就可以办到。近期Chrome Book大卖就可以看出网络对传统PC的冲击有多大了。

常有人问我要买什么样的PC---多为笔记本,让我推荐一下。其实这是个很不好做的差事,其一,我个人使用过的产品少之又少,我不能对我没用过的东西发表评论,我向来没有品牌忠诚,因为即使是相同的品牌也会出质量参差不齐的产品。其二,在这个后性能时代,PC的评价标准已经越来越模糊,因为如果你只是基本应用----不玩大型3D游戏,几乎市面上的所有价位的PC都可以胜任。用一个比喻,性能时代,不同的PC可以用自行车和摩托车做类比,哪个好一眼就可以看出来,但现在,所有的都是汽车,上路都可以跑,就是在细节上差别比较多。在满足基本需求后,不同产品都会有不同的特点,走上了差异化竞争的道路,这时候,就萝卜青菜各有所好了。有人喜欢高性价比,用相对少的钱,获得更多的速度;有人喜欢超级本,轻薄省电,摆脱电源线束缚;有人喜欢MAC,时尚,有品位;有人喜欢THINKPAD,商务气息,让人觉得稳重;有人喜欢豪华配置的游戏本,疾速。考察机子的角度变得多样化,人们的需求也变得多样化。

当然,如果不是办公用途,一个Pad就可以满足大多数需求了。近段时间传出微软开发Linux以及安卓版Office的消息,看来不久的将来,Pad和PC之间的界限也将越来越模糊。

Wintel联盟之所以曾经如此强大,是因为他们联手推动了一波又一波的软硬件升级潮流,推动着PC向着更高、更快、更强的方向发展,不断满足着人们对于更高性能的追求。但当性能时代终结,这种升级换代就显得意义不大了,这两年PC市场的疲软就是印证。后性能时代,人们需要的是更人性化的操作,更便携的计算设备,更方便的网络访问,在这方面,苹果和谷歌显示出了更大的优势。当微软和Intel已经习惯了简单的向前冲,而忘记了出发的目的时;苹果、谷歌、三星等找到了新的方向,并向这个目标飞奔而去

当我们还在感叹“PC老矣,尚能饭否”的时候。移动互联的“后性能时代”也已经悄然到来——虽然最新的智能机和平板已进入4核,但当大多数移动应用连双核都无法完全利用时,四核的推出只是竞争而带来的象征意义。与此同时,当一种简单的增量模式走到尽头时,需要的是一场革命来打破陈规。那接下来能带来惊喜的是什么呢?谷歌的X Phone、Google Glass?苹果的iWatch?还是某个还在大学寝室里或者车库里的新玩意儿?“叶问挨踢”下一篇专栏,将继续我们的观察之旅。

 

更多好文请关注 @钛媒体 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钛媒体的微信

话题:



0

推荐

钛媒体

钛媒体

5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TMTpost.com——钛媒体亦是TMT(Tech\Media\Telecom)的谐音,起源于TMT行业,如今已快速成为职场公司人深入了解公司与行业,以及让公司了解自己的首选。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