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为钛媒体独家专栏【叶问IT】系列

微信“打飞机”一出,一下子震惊了业界——原来微信有那么强的应用分发能力。而之后上线的天天连盟等游戏也长期占据各应用排行榜高位,更加证明了其实力。

不过在这个过程中,腾讯另外一个产品却似乎并没有引起人们太大的注意,那就是首发微信5.0安卓版的应用宝。微信作为腾讯具有战略意义的一款产品,在应用宝上首发也是腾讯对应用宝推广的支持。

虽然外界都盯着微信这个移动流量大户垂涎欲滴,但腾讯除了微信还有一系列产品:QQ、空间、微博、游戏大厅以及其相对应的手机端。这些应用虽然并没有像微信那样被外界所密切关注,但其上亿量级的存量用户也是一笔不小的资产。

现在腾讯的移动分发渠道并不统一,各个业务线,都需要分别去谈。上手Q,要找手Q,上微信,要找微信。如何让这些流量整合联动起来成了腾讯需要解决的问题。

应用宝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担负起了腾讯整合移动分发渠道的使命。腾讯开放平台移动应用平台副总经理周涛这样定义应用宝:

“应用宝是我们独立的电子市场,除了承载独立的电子市场的形态之外,更多的是承载了所有场景的分发和下载的能力,所以未来在腾讯的平台上微信、QQ、QQ空间、游戏大厅和应用宝都是我们的分发场景,所有的合作伙伴的应用接入都会一点通过腾讯开放平台进行接入。”

用腾讯开放平台副总经理侯晓楠的话说,应用宝和腾讯移动开放平台的使命就是:“打通腾讯的各个流量平台开放体系,在这个平台上连接创业者和用户。提供一整套的解决方案,去满足我们的这些开发者。

可以说为了整合各大分发渠道,腾讯下了不少力气。2013年10月15日,腾讯手机管家PC版更名为应用宝,在品牌上进行的渠道的统一,而腾讯开放平台的主要力量也转移到统一移动分发渠道上。

腾讯开放平台作为腾讯内部各产品线开放平台对外的统一接入和协调部门,几乎拥有除了微信以外所有的面向开发者的资源,像QQ互联、广点通、空间这些在PC端被验证拥有强大推广和变现能力的产品也都将向移动端拓展,为应用宝保驾护航。而应用宝原来的准入门槛也被取消,所有应用只要不违法便可以登录应用宝。

不过鉴于本身巨大的体量以及纷繁的业务体系,要整合这些业务线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侯晓楠也表示相关的具体流程还在梳理中,要到明年初才会有一次正式的发布。

腾讯的应用宝和PC手机管家其实也已经推出相当长的时间了,但总体上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其规模一直不如业界前三360、百度以及豌豆荚。

而在整合了腾讯各产品线的移动分发渠道以后,鉴于手Q和微信等产品的强大导流能力,应用宝可能可以成为应用市场一个重要的玩家之一。

可惜的是当下最热门的微信,除了在移动APP分发渠道上将和应用宝完成对接以外,其开放平台还将继续独立运作。所以接入微信相关功能时,开发者可能还需要另外申请相应的资格权限。这对腾讯开放平台来说不得不说有一点遗憾。

当然对于移动应用分发平台,其实最重要的并不是方便不方便,开放不开放;对于一般的开放者,他的要求非常简单,那就是否可以帮助他低成本的把分发量做上去。

上游互动刘智君在被记者问到为什么这么重视应用宝如是说:“我觉得其实不在于看应用宝,是看量聚在哪,量聚在应用宝我就看应用宝。我的游戏想赚钱,最主要的东西就是量。

比起大企业所谈到的战略、生态等,刘智君的言语显显得更加直白和实在。既然手Q和微信都已经证明了其分发能力了,那何不押注一把应用宝?

 

分类: 移动互联经营行业,
(本文系作者@ 授权钛媒体发表,并经钛媒体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第一时间获取TMT行业新鲜资讯和深度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钛媒体”或者“taimeiti”,或用手机扫描左方二维码,即可获得钛媒体每日精华内容推送和最优搜索体验,并参与编辑活动。
话题:



0

推荐

钛媒体

钛媒体

5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TMTpost.com——钛媒体亦是TMT(Tech\Media\Telecom)的谐音,起源于TMT行业,如今已快速成为职场公司人深入了解公司与行业,以及让公司了解自己的首选。

文章